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

小巧格局,無限感受。 case - 《洪宅》




[ 家庭成員 ] 
爸爸、媽媽、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姐弟兩人。

[ 設計需求 ]
公共區域:玄關、可接受客餐合或餐書結合、廚房 、儲藏室。
臥室:雙人房*1、單人房*2。
其他:屋頂與牆面防水;適合過敏體質的材料;兼顧通風與採光。

[ 設計面積 ]
室內面積:20.03(坪)
前陽台坪數:1.13(坪)
後陽台坪數:1.15(坪)
共計22.31(坪)

[ 其他 ]
三樓公寓的頂樓,屋齡約40年。


[ 室內工程預算 ]
約新台幣一百萬。

[ 專案設計 ]
邱一珊、吳庭嫣。



一開始進到這個家,最吸睛也最障礙的,大概就屬一道又一道的木作隔牆,藉由這些木隔牆,在20坪大的地方裡,把整個長形空間分成了三個區域,兩個臥室、一個客廳,其中一個臥室還有一間小小的架高和室。每個牆上都有復古壓花玻璃的氣窗。每個空間都至少分到了一個窗戶,所以採光也沒有特別差,但總覺得整個空間少了一整體的通透感。

這個家是女主人小時候生活的地方,除了有特別的木牆以外,還有連接前陽台的落地窗戶,是有上下氣窗的老木窗,窗外面則是鐵花窗。
地板則是老式的磨石子地磚,更特別的是,從地板至牆下更轉了15公分的磨石地磚成為踢腳板。

跟這家人討論的節奏,很明快又明確,也特別強調,不喜歡東西被收在陰暗的角落,所以可以接受很多開放櫃,甚至廚房下櫃也可以是開放型的收納!不喜歡有silicon或是容易發霉的材質,或是水漬容易積留的地方,所以瓶瓶罐罐、廚房用具也不太喜歡放在檯面上。

比較懊惱的則是要進入青春期的兩個孩子,原本都一起睡在同一間的姐弟,即將進入人生不同的階段,希望能有各自的房間。

然而如何在20坪的大小安排出一間主臥室、兩間小孩房、客餐廳。同時兼顧通風及採光,便是這次重要的課題


 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玄關

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玄關
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客廳
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客廳往玄關及主臥室看


{ Before } ▲ 原本往次臥和和室房的門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和室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和室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主臥室

{ Before } ▲ 備受困擾的壁癌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廚房


發現把小孩房東擺西擺都不對之後,受到原本木作和室的啟發,決定把小孩房放在中間!
不受窗戶位置的限制,放在平面的中間讓出了幾個同時是動線也是空間的分區,像是東面的玄關空間、以及西面的讀書空間。
這些空間配合了小孩房的上窗,幫助了空氣流通的可能
{ Processing }▲ 平面規劃


{ After } ▲ 完工後的客餐廳,廚房後側(北面)的浴廁空間。

{ After } ▲ 完工後客廳往主臥室的走道,早晨光線剛剛好。

{ After } ▲ 另外一個方向,完工後主臥往廁所的走道。

{ After } ▲ 玄關的走道,特地保留原本的鐵門,製造通風的機會。

{ After } ▲ 玄關往客廳的走道。端點的北窗,提供與玄關之間的通風路徑。

另外一家四口卻只有一間浴室,我們覺得使用上不太夠以外,卻也沒有足夠的面積做成兩間浴室,便參考日式浴廁的做法,將淋浴與廁所分開。根據原本糞管的位置決定了廁所馬桶的位置,淋浴與廁所都鄰上後陽台,有各自的對外窗,也同時是北面的空間,緩衝室內的冬季的東北季風。

淋浴區也是受到之前去日本旅遊的影響,在狹小的淋浴空間,依然能夠乾濕分離,會讓心情不那麼阿雜,淋浴之外還能有舒服的更衣空間。
於是我們把淋浴區做了乾濕分離約5公分的台階,可以用簡單的淋浴簾分隔。配合開門的方式,進門左手邊,乾區有置物台跟毛巾架的位置。

狹小的淋浴空間,把原本的後陽台門改造成有坐階的窗戶,下半窗是格紋玻璃固定片,讓視線不那麼直接。上半窗是超過視線高度的格紋玻璃百葉窗,滿足淋浴空間能通風的需求,又不會影響外陽台的動線。

淋浴門本身大膽了用了「噴砂玻璃」,目的是希望空間上不那麼硬梆梆。配合淋浴間的隱隱約約經過玻璃透出黃色燈光,即便是小小的淋浴間,也是很浪漫享受的空間!


{ After } ▲ 光線良好的淋浴空間,窗戶是以原本的後門修改而成。
上窗以玻璃百葉通風、下窗固定玻璃隔絕視線。小小的窗邊座檯可以坐著洗澡或是放置物品。

{ After } ▲ 有落差的地板,搭配浴簾讓淋浴乾濕分離。

{ After } ▲ 淋浴間暖暖黃光透出玻璃的效果。

{ After } ▲ 通風良好的廁所空間,格紋玻璃增添光線的質感。

{ After } ▲ 後陽台晾衣空間,淋浴間上窗使用百葉窗,兼顧通風以及後陽台動線順暢。

希望能有流暢的家事空間,便將洗衣機移進室內,剛好有舊的廚房瓦斯管,未來可以更換成洗脫烘一體的烘衣機。洗澡完後便將待洗衣物放置淋浴間外的分類籃,一旁就是洗衣機,另一旁則是面盆。再有簡單的檯面便可以當作摺衣服空間。當然我們也留設後陽台基本的晾衣功能。

{ After } ▲ 將面盆移至淋浴間外,在有陽光的地方刷牙洗臉~

狹長型的玄關,一但加上收納的櫃體,除了不浪費原本純通道的功能以外,也能讓空間感舒服許多。我們利用原本小孩房衣櫃剩下的空間留給玄關開放櫃,可以放進出常穿的衣服、鑰匙、工作識別證。這次的層架使用了河淳陳列架五金,有各種組合方式,甚至能搭自己的層板。在層架的背後,我們不使用油漆面的白牆,而是使用白色波麗板做為面材,更好清理。
牆上方有松木板拼接的櫃體兼走線盒。由於牆厚有限,我們便使用這種方式分佈室內需要的電線。

{ After } ▲ 玄關空間:上面有管線槽,放置冷氣銅管、電線、電源以及未來網路分享器、崁燈
側邊則是收納空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{ After } ▲ 河淳陳列架五金,可活動的置物層板以及掛衣架。

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提到這個家令人印象深刻的木窗嗎?我們也把拆除後的剩料留下,去漆打磨,裝上原本的壓花玻璃,刷洗乾淨,把原本的味道又重新詮釋在這個家的角落。
這個氣窗也是希望維持室內通風的可能性。
很喜歡小孩房的燈光,再透過有質感的壓花玻璃,散射暈黃的光線,經過高窗,柔軟地灑透進玄關。
這個玄關因為愛樂可合板的木質紋路、不同材質的白色、生活感的收納空間、透過壓花玻璃透進的光線、玄關的燈光,狹長的走道不再乏味壓迫,而是不同層次的變化堆疊的可愛走廊。

{ After } ▲ 玄關的通氣窗,從房間裡透出溫暖光線,也讓玄關空間多層次。窗下是松木置物板兼藏電線的空間!

另外一個相似的例子,通往主臥室的走道,我們也用充滿光線的走廊,當作小型的讀書區。

{ Processing }▲ 讀書區剖面圖

{ Processing }▲ 讀書區與小孩房門口。

中間房間的小孩房,空間感非常迷你!主要可以擺的下一張可收納的單人床,以及內建的衣櫃。也因為這樣的尺度,我們決定使用天花板,有幾個功能:

1.避開壓樑的空間。
2.放置隱藏式弔隱式冷氣因為空間感已經很迷你,減低一般的壁掛冷氣在空間裡的壓迫感,改由吊隱式冷氣,搭配簡約的出風口。
3.成為儲藏空間收納量不足,可以利用比較堅固的天花結構,放置大型物品。
4.符合小型空間的尺度-如果是很窄小的臥室空間,我們認為,也不太適合搭配過高的天花,才有適切的安全感。
5.隔熱空氣層-因為位於頂樓,可以因此減少一些進入臥室的熱度。


{ Processing }▲ 小孩房

不過因為小孩房與讀書區都在與業主討論過後,因為決定目前這個家近幾年改以出租為主,想等過幾年後,小孩學習階段轉換後,再考慮搬過來。於是我們暫定中間的小孩房改為比較靈活的空間,一樣保留原本的格局,等未來再依需求施工。
{ After } ▲ 小孩房暫時成為多功能房間。

{ After } ▲ 原本設計的讀書區走道目前為開放空間。

---

{ Before } ▲ 原本的鐵花窗,有一小塊切下來,應該是計畫要放窗型冷氣。


{ Before } ▲ 切下來的殘骸,竟然被好好地綁在窗戶上。


Processing ▲ 請師傅焊接裝回去。


{ After ▲ 重新上漆後,又是一片美麗的風景。


Processing ▲ 主臥室空間:師傅將舊的木窗一一卸下,整理上漆。像在畫畫,覺得浪漫!
{ After } ▲ 主臥室修復完窗戶及紗窗。光線透過窗戶照在磨石子地板上,有了花窗的剪影。


{ After } ▲ 很喜歡主臥室外面的九重葛~

{ After } ▲ 開放式的廚房櫃體,用了槽鐵作為支架,空心磚則為造型兼輔助。
{ After } ▲ 一體成型的不鏽鋼3米一字型檯面。

{ After } ▲ 新的條紋瓷磚地板與舊的磨石地磚拼接。


{ After } ▲ 踢腳板也要修補拼接!

最喜歡這個家的一部分,就在幾乎沒做什麼裝潢,卻靠著格局的規劃,賦予空間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尺度雖然都很小巧,身在其中卻不覺得壓迫,並且細細打量著陽光、通風,貼近著自然一起生活,並讓這件事貫穿家裡的每個角落。
保留了過去的元素,即便增添了新的材料,也都是思考著怎樣與老的味道結合而不突兀。
用了最簡單的顏色,或著是材料真切的本色,最後點綴上舒適不過度刺眼的燈光,一切相輔相成,成就了現在的模樣。

文章撰寫:吳庭嫣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