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7日星期四

軟木地板 心得分享

在西班牙期間曾經看過軟木用在各種空間,我們很好奇軟木是否適合台灣?
照片來源 WICANDERS 唯康軟木地板
目前台灣販賣軟木地板的廠商不多,我們找了三家,現場看過sample或展示間,甚至是特地到完工住家去參觀(感謝唯康軟木的小僑),雖然最後業主並沒有選擇軟木地板,但整個過程下來也讓我們小有心得,在這提供給想要用軟木地板的小眾鄉民參考。


首先,什麼是軟木?
應該沒有人不知道軟木是什麼,不就是紅酒瓶塞嘛。
那可以用來做地板?甚至用來做壁板、天花板?看到這次上海世博的葡萄牙館甚至拿它加工來做建築外牆,這就新鮮了。

軟木其實就是橡樹的樹皮。
橡樹在滿25歲(約)之後,每9年就可剝一次皮,因此使用軟木不需要砍樹,相當環保。
1百年前軟木就運用在酒窖的軟木酒桶中,由此就可以推論軟木的特性:
密封性好、很輕、不易受潮腐蝕或變形、附彈性可壓縮、無毒無味、具有保溫特性(導熱係數低),同時也被證明具有很好的阻燃性

以前人釀酒,動不動就擺上幾十年的時間,由此可見軟木地板只要好好維護,耐用程度絕對不輸超耐磨地板。

軟木有點像蜂窩,細胞壁間含有大量的空氣,因此也具有隔音、減震的功用。

也因為軟木天生的特性優勢:不含醣份、不進行新陳代謝,因此不怕蟲蛀,在加工上比一般木材要簡單,少了不必要的防腐、殺蟲過程,自然就少了危害人體的化學成分。

唯一要注意的是軟木間的黏著劑。但目前台灣的軟木地板都來自無毒把關相當嚴格的歐洲,在黏著劑上都通過歐洲EOC的認證,達到E1的等級,甚至超過台灣目前系統櫃體等木材大多使用的E2等級。

總和以上特徵,軟木地板特別適合家中有寵物、小朋友、老人家、過敏體質的成員。在日本,軟木地板甚至用來鋪設在醫院,腳感柔軟、安靜舒適、導熱係數低讓室內溫而不燥、蟲菌不易附著。

現在市面上的軟木地板保養起來都很容易,因為各家廠牌都有在表面上一層保護漆,相較於實木地板保養起來簡單許多,甚至和超耐磨地板差不多。我們認為一年上一次外面木地板的保養臘即可,平時用吸塵器或掃把掃一掃,因為保護漆的緣故,不太會吸附灰塵,更棒的優點是軟木地板的縫較大部分的實木地板、超耐磨地板要小,不會藏污納垢。



軟木地板有分鎖扣式黏貼式

黏貼式的比較薄,等同直接把軟木"黏"在地板上,比較服貼、無縫(除非施工品質不佳)。因為材料較單純,因此也比較耐用、不易變形(我們把整片sample丟到水裡泡一個禮拜也不變形),因此推論防潮效果也較好。

鎖扣式的則是像市面上的超耐磨地板一般,在軟木下加一高密度纖維板作卡扣,施工起來不需要用膠黏貼,好處是以後拆卸方便可以重複使用。但我們把整片地板丟到水裡泡一個禮拜,發現鎖扣的高密度纖維板有為細微的變形現象,如果不是家裡大淹水,基本上防潮程度應該也是很夠用的。



軟木的好處多多,那壞處呢?

1. 花色:
我們認為軟木是比較獨特的材料,花色較市面上最常使用的超耐磨地板要少,花紋的喜好也因人而異。但軟木加工技術已經克服了很多花色上的限制,讓我們對軟木的花紋印象改觀,黑色、白色的軟木地板質感尤其特別。

我們尤其喜歡黑色軟木的質感(如上圖)。
一般用到黑色地板難免給人嚴肅、沉重的感覺,但軟木的溫潤質感正好平衡了黑色,比起用黑色地磚要更溫和舒適,在居家配色上更能突顯櫃體和傢俱的質感、色彩。

2. 價格:
軟木的價格並不親切,一坪通常都要6張小朋友以上。但如果已經選到進口的超耐磨地板(往往一坪也要個5千多)或實木地板,不妨考慮用軟木地板。

3. 怕尖銳物品:
軟木的韌性非常好,一般傢俱壓過通常都不會留下痕跡,除非碰到尖銳物品,這點和一般實木地板一樣。
耐磨程度則是依各家廠商的表面保護塗料而有些微的差異。


以上為新老手秉持著實驗精神的中立心得。
只要是言論必存在主觀性,請多多包含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舖〝超耐磨地板〞隔音先舖〝6mm隔音隔振氈〞完全隔音
    一般木地板幾乎架高舖設,木地板與地面形成中空現象易導致共震與共鳴,致使聲音更為大聲,此聲波為低頻,主要包括小孩跳動、高跟鞋腳步聲、打赤腳走路聲、物品墜落聲、桌椅拖拉磨擦聲,這些為固體共振而傳導產生的噪音,無法有效遏阻,不僅樓上住戶與樓下住戶困擾而引起糾紛,在現今大樓住宅及一般住宅,幾乎都有這種現象發生,對住戶相當困擾。

    木地板平舖工法
    RC地面需求平整且粗面,將6mm隔音氈舖設上,同時延伸至木板實際厚度,避免木板與牆壁接觸而產生傳導共震,為何要厚度6mm(越厚隔音、隔震越好);注意材料的比重與硬度,是否能承載重量,如硬度不夠會導致木地板凹凸不平,會影響安全性。

    成功案例
    1.105年2月5日因彈鋼琴影響樓下住戶抗議,建議舖6mm隔振隔音氈完工後,馬上測試效果非常好,問樓下住戶如何,沒有聽到聲,客戶也馬上告知我們,非常感謝,會為我們推廌產品
    2.桃園廖小姐原先是拋光磁磚,孩子小玩球、跳動經常被樓下抗議爭執,104年5月中旬平舖6mm隔音氈後,孩子一星期玩球、跳動完全沒有被抗議,效果相當好。
    3.高雄左營陳太太與廖小姐問題幾乎一樣,104年3月22日採購平舖6mm隔音氈後,孩子一星期玩球、跳動完全沒有被抗議, 104年6月1日詢問效果相當好。高雄朋友也想安裝

    居家隔音:
    室內方面:木造房屋、和室、音響室、鋼琴室、音樂教室、錄音室、樂器KTV、PUB、音樂廳、練習場、俱樂部、廠房、辦公室、樓層地板、有氧舞蹈室、舞蹈室、體育館、學生活動中心、室內籃球場、排球場、羽球場、手球場、桌球場、迴力球場、浮力球場、舞台、韻律舞蹈室、跆拳室、健身房、柔道室、舞蹈室、劍道室、室內場所
    產品特性:
    1.改善共振問題
    2.減少噪音傳導
    3.抗潮、不吸水,防霉、不易腐蝕
    4.防止地板濕氣穿透
    5.可承載高重量
    6.減少空間壓迫
    7.生活上不怕噪音干擾
    8.產品環保綠色材料、產品可百分之百回收再製
    9.工法非常簡單,施工快速
    10.造價低、效果好、無污染
    11.防焰性:通過塑膠防火實驗中心驗證為CNS7614-1級
    產品規格
    6.0mm x 1M x 10M = 120kg(約3.03坪 )隔音系數
    頻 率 125HZ 250HZ 500HZ 1000HZ 2000HZ 4000HZ
    隔 音 值 29dBA 31dBA 36dBA 41dBA 47dBA 52dBA

    國家地堡有限公司
    TEL:04-22630491
    FAX:04-22603472
    E-mail:strong.earth@msa.hinet.net
    台中市(402)南區福田三街302-1號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