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

跟潮濕發霉說Bye Bye,新式整體衛浴設計。

每個人的一生中,上廁所這件事, 是必然會發生的. 

他就像個無名英雄, 每天一大早帶給我們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戰, 晚上又能替我們洗滌掉全身勞累,
但大家對於廁所,尤其是老舊建築的廁所, 總抱持著誨黯潮濕的印象; 加上台灣是潮濕的海島型氣候,許多常用材料(: 水泥、磁磚等)都是具孔隙容易吸收水汽的材料。

不過隨著工業技術發展,廁所浴室也開始有更多的選擇.
去過日本的人,一定用過整體衛浴。因為施工快速、表面無縫好清潔,台灣也開始漸漸流行。目前市場上有-普大、金奈整體衛浴等廠商。但是基本上都是配合新建案而設計,若是舊建築的廁所想使用,必須大興拆除工程才有機會使用,使得門檻極高,我只是想要一個乾爽俐落不發霉的現代廁所啊~~~~~
幸運的是這次受到朋友家50年廁所整修的委託~~給我們發夢的機會。我們設計出防水抗震效果優於傳統工法、質感更勝於SMC板材,更重要的是放的進去(牆面與地板可以根據浴室尺寸調整,不用拆牆壁)!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<準備工作>

施作前

具有時間痕跡的廁所,乘載一家人時日來的生活記憶,也乘載著水氣和黴菌。 

『拆除』
秉持著一貫不浪費的理念,會沿用舊的洗手台和馬桶(業主老家的),只把未來不再使用的浴缸移除!

水電重新配管

我們採取乾式施工,整體衛浴地板抬高,使得新配管線不需要向下挖洞埋管。



『第一階段-地面部分』不鏽鋼腳架組立
這是本次施工難度最高、經過最多調整的階段。

本著不採用傳統浴室泥作工法初衷,配合設計空間的現況我們為老廁所量身訂做專屬他的地板,不過也讓第一次施作的師傅忙翻了,地板沒有抹平,所以用不鏽鋼的立布調整腳一個一個的抓洩水高度!


師傅現場一個一個地焊接調整佩服不已呀~~~~~~ 

配管圖及不鏽鋼腳架平面圖

確保未來整體骨架的耐久度,全部使用不鏽鋼鋼材,而非鍍鋅鋼材。

『第一階段-地面部分』地面不鏽鋼薄版安裝

加固防潮板安裝  


三片訂製不鏽鋼板焊接


不鏽鋼地面有如一個大浴盆承接浴室所有的水氣~

因焊接的高溫導致薄板(1.2mm)的變形,我們趕緊在底部加裝三分防潮板加強整個地板的勁度,也為底下的鐵腳架多加一朝隔水保護!不過光是處理這個變形的地面,就足足多了近五天的工期!!!薄版的厚度至少要2mm以上才足夠,這次可是扎扎實實的花錢跟時間買了一個經驗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『第二階段-牆面部分』

折騰完地面後,再來是本次整體衛浴重點,覆膜金屬的安裝了!
先來一張完成後,淋浴區照。 


表面透著高大上的金屬光澤

覆膜金屬折板的尺寸為量身定制,依材料切割成abcdef六片牆面,以及可拆卸維修的ㄇ型蓋板,以骨架搭配鎖上強力磁鐵。


專業廠商就是能依據設計圖作出精準的切割。
藉由與舊牆面托開的設計與五金鎖件,保留舊磁磚,減少廢棄物,除了打造出具質感的防霉透風的空間,也愛護地球。



牆面配合給排水管線現場切割,這時就是師傅展現功力的時候了,連窗戶我們也保留了,覆膜金屬鋼板在選色上也考慮到舊有的材料,期待完成後新舊能完美共存。 






監工時師傅最常說的就是:「阿你這個尺寸都給我抓的剛剛好有夠準,這樣我眼睛都要睜很大看耶~~~」

 舊的廁所基本上插座的量都不夠,現今浴廁的設備越來越多元,尤其是免治馬桶幾乎家家必備,但往往馬桶旁就是少了個關鍵的插座!若是傳統的工法就要打牆挖洞重新埋線,而我們不用!


我們利用牆之間的空隙,配置了新的插座在新的木作平台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撕掉覆膜金屬版的包膜後,就是完工的美照


 
    

        


擺脫了水泥與磚的束縛,重新安裝上小巧精緻的插座,美感十足!
設計時也考慮了玻璃常有矽利康發霉問題,所以利用五金和牆面骨架安裝擋水玻璃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《台北 林公館》─ 整體衛浴設計

位置:台北市 士林區
屋況:40年公寓,三樓 
廁所坪數:0.9坪。

工程預算:約25
專案設計師:Chiu 13

工程管理:Ciao Wu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