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日星期一

人情味與專業的綜合體 。 case - 《向記》



當初為了傳承爺爺的獨家味道,一頭栽進食品加工的行業,向記的主理人兼創辦人-向勇,跌跌撞撞地過了幾個年頭,堅持信念一路走來,終於掌握了生產技術,接著要往更大的市場前進。

因為自家產品的知名度開始打開,簡單又方便獨門醬料,讀懂了台灣人的心,也抓住了吃貨的胃。不斷嘗試以及試用各種台灣農產品的過程,向記開始更加深入的研究味道,被其他廠商看見後,而開啟了研發代工的契機。

著手開始設計向記的廚房之前,興奮地試吃了很多向記的醬料。從炒飯、炒菜百搭的「吻魚XO醬」 ; 為了最佳口感堅持人工切圈,為了健康而去除高膽固醇內臟的「香辣小卷」; 重現爺爺的味道卻更要求食材的來源,特別選了香草豬、非基改天然發酵的豆瓣醬的「湖南老醬」。

那種專注細心地研發,使命必達的精神。向記對我們而言,就像是 
「人情味與專業的綜合體」




/研發廚房設計/
廚房就是在原本食品工廠的二摟,空出一個6坪大的房間,希望同時是研發廚房,也是大家能試吃、開會討論、展示產品、聯絡感情的空間。預算偏低的前提下,我們也盡量精簡,以現成的產品組裝。


▲ 完工照


於是我們的規劃如下:
  • 開放式廚房:好清洗的不鏽鋼流理台面、與機器、臥式冰箱,整合在同一個帶狀空間與工作流程上。手感與台味兼具的磨石子磚拼貼,溫暖了空間。
  • 中島兼料理檯面+可以試吃兼開會的餐桌:網路拍攝影片,可以使用中島,後面有廚房的背景、靠窗與舒服的陽光。
  • 食材收納區:大量的研發材料,需要收納的空間,還有冰箱、飲水機。

▲ 施工前

▲ 施工前


▲ 施工前


▲ 流理台使用沖孔槽鋼製作的結構


▲ 流體台牆面使用磨石子地磚,跟陽光溫潤的質感很搭!

同場加映:

▲ 平常手拿鏟子的大哥,今天拿油漆刷!


▲ 從別的工地回收超耐磨地板再拼貼。



/食品展展場設計/

▲ 展場完工照

形象轉換:
食品暨設備展,主要是B2B(business-to-business)的展示空間,向記這個品牌,過去都是以食品本身的材料與展示為主,藉由提供讓大家試吃,記憶道地的獨家味道,
空間也傾向表現「溫情」、「好吃」的形象。
然而這次的向記則是面對不一樣的品牌轉捩點,希望國內外的廠商看見研發加工的強項,表現出近幾年成長的「專業層面」。

除了本身罐頭加工食品的技術,向記的醬料總是能被大家印象深刻的記憶的重點,就是精準表現台灣醬料的風味。
「鹹、香、辣」,背後層層推疊的可是,各地精選、斤斤計較、細細講究的台灣食材啊!屏東的豆鼓、宜蘭的三星蔥、雲林的辣椒與蒜頭、澎湖的小卷、特選的香草豬......等等,善於利用台灣農產品的高品質與多樣性。

向記能在中小企業與別人不同之處,向勇笑笑地答,可能就是他那種傻勁與使命必達的精神吧!小型的研發,自己有相關技術,還有可以充分討論的空間,可以反覆測試,一切都更有客製化的彈性,幫客戶做出符合他市場性的東西,也更有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與義氣,也是能搭建彼此戶相信賴的原因。

設計發想:
因為前面有了參觀向記工廠與廚房施工的經驗,理解原本倉庫就有看板的需求,
加低預算的限制、上我們都希望展覽的材料不是一次展示性的,期待拆下來還能重複使用、回收,便有了初步的設定 - 展示材料都是可以組裝後再拆回重新利用

因為是罐頭加工的產業,特選台灣食材的原料,我們便想凸顯這兩個特質,
  • 讓材料本身表現出台灣的味道意象
  • 用金屬與罐頭桿件呈現加工研發的專業感
而使用的元件大部分都是從工廠現有的材料,就地取材。

這次在南港展覽館的展場空間為3m*3m的轉角開口空間,因為要兼顧醬料試吃與展示的需求,我們便以最精簡的成列與鎖件,拼貼出屬於向記的台灣食材顏色,背板選擇百搭的白色,凸顯食材最原始的樣貌。空間來看,形式上沒有太多量體,背板加上試吃展示的桌檯,桌檯下維持必須的收納空間,一目瞭然,精簡單純。
另外一個背後的目的,則是呼應了向記善於對談與人接觸的強項。看板上也沒有過多的標語詮釋,沒有誇張吸睛的裝飾,唯有靠近來親自試吃醬料,停下來觀察醬料旁的小型解說牌,或是坐下來對談,回到人與人的距離,才能細細理解向記背後的故事。

▲ 3D空間示意圖


▲ 食材色彩配置


▲ 做食品的設計,怎麼可以不開吃!


▲ 使用現有的玻璃空罐與從倉儲區找到的食材裝瓶。


▲ 金屬桿件與玻璃罐現場組裝。


▲ 展場完工照

▲ 展場完工照

▲ 透明罐頭裡皆為乾貨食材

▲ 與其他品牌合作的醬料
▲ 特別設計成靠近才能閱讀的解說排


最後,四天過後的展覽期間,材料都可以一一拆卸下,回到向記的工廠馬上為晚餐加料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