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

新老手推薦好設計 :山本敦史 珠寶設計

「你好,我想要訂製一組婚戒。」
「為什麼呢?沒有婚戒不好嗎?」
「這...但,你是婚戒設計師吧!?!」


今年的旅行地點,我們隨機選中了日本岡山縣地圖上不存在的小村落腳。放眼望去,整個村不到20戶人家,平均年齡至少60歲,然而招待我們的卻是一對即將面臨而立之年的年輕夫妻,山本敦史(Yamamato Atsushi)與山本侑香(Yamamoto Yuka)。



自從福島核災事件後,越來越多年輕設計師轉為自由工作者,叛離都市的喧囂,回到鄉村。他們在岡山縣一個方圓七里內沒有商店的地方,共居一間百年老屋,靠著榨乾自己的十八般武藝,重新找回與自然和平共處的能力,與自身文化的定義。

Atsushi是他們之中的一員。在大阪藝術大學畢業的他,在大城市工作幾年後,與當年的大學同窗、現任妻子Yuka共同前往比利時進修。Atsushi給人的第一印象,纖細的骨架和水汪汪的大眼,透露一絲日本人特有的靦腆與秀氣,和Yuka站在一起時,讓我有種男主內、女主外的錯覺。某晚茶餘飯後,當我問起Atsushi的工作時,他用簡單的英文描述他創作的理念與每件作品的故事,斷斷續續,卻餘音繚繞,隨著我們上了飛機又下了飛機,那字句背後的深刻卻依然在心底鑽研。


「每當有人找我設計婚戒時,我總是問他們,為什麼他們需要婚戒?」Atsushi說,「現在日本的年輕人不一定願意花錢買婚戒,而寧願把錢省下來拿去渡蜜月。所以當有人請我設計婚戒的時候,我總會問他們為什麼要婚戒,婚戒對他們的意義在哪裡。」接著Astushi笑著說,「其實我覺得最好的答案是沒有婚戒的。」

眼尖的我指著他無名指上的東西問:「那為什麼你戴著這個呢?」

Atsushi和Yuka當初並沒有想要為自己設計婚戒,然而骨子裡的創作靈感就像雷劈中他們倆,躲也躲不掉。


(照片截自Yamasato Atsushi的FB

Atsushi摘下手上的戒指,兩個不對稱的類圓形套在一起。

「這是Yuka,這是我」他分別指著兩個環解釋。

見我們一臉疑惑,她又接著說「你們知道達文西的人體比例圖嗎?」我們倆人紛紛點頭,接著便意會他剛剛那句話的意思。

Da Vinci Vitruve Luc Viatour.jpg
Da Vinci Vitruve Luc Viatour

「我們把自己的身體比例量出來,」Atsushi很俏皮地開始伸展出大字型,在空氣中畫出自己的圓。

「然後縮小成我們各別的指圍,再套在一起。」兩人靦腆地互看一眼,繼續說道。

「這個圓,就是一個人的領域範圍」Astushi邊說,邊把兩隻手伸直筆畫,「我最多只能碰到這個範圍,這是我可以守護的範圍。」

「而這個圓,是Yuka的。」Atsushi指著其中一個環,Yuka笑著點頭。

「當我們兩個決定一起生活的時候,我們守護的範圍就重疊在一起了。」Atsushi把兩個環重疊,「這樣才能戴在手指上。」

「所以我可以守護她,她可以守護著我。我們變成一個圓。」


(照片截自Yamasato Atsushi的FB

我想,這就是Atsushi和Yuka看待婚姻的意義。簡單而深刻。


因此,每當有新的客人找上Atsushi設計婚戒,他說,他總是花很多時間先認識這對準夫妻,邀請他們到家裡,也去對方的家。他試著貼近戴戒者的心,蒸餾出屬於他們婚姻的結晶,再填入他的設計。往往設計一對婚戒,就花上兩、三個月的時間,再花一、兩個月製作,Atshushi笑著解釋:「必須等待。」

頓時,我們發現了同類。新老手偏好設計住家多過於商業空間,就是因為住家對每個人的意義不一。我們不強調風格,但卻花很多時間找出適合居住者的空間,不惜多次溝通,甚至願意到對方的家裡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,往往花很多心思過濾他們的需求,找出對他們而言真正重要的生活價值。然而,這樣的理念,需要的其實不單單只是時間,而是慢下來之後對生活的體悟。

山本夫婦在百年老屋中,慢下來生活,每一日的調味都細細品嘗,才能對所有的日常一一詢問,為什麼。


(傻瓜底片機,很不爭氣地把Atsushi拍糊了,sorry...)

年輕人回鄉,除了勇氣以外,還需要很多對生活的反思與創意。他們兩人,讓我們看到了設計中的意義。

於是我決定寫這篇文章,把Atsushi的珠寶設計,帶給台灣的準新人朋友。在結婚之前,你是否也像當初的我們,仔細討論過千百個為什麼。為什麼要結婚?為什麼要拍婚紗照?為什麼需要婚戒?

感謝Yuka和Atsushi的招待,我們充好電,回到台灣,實踐日日是好日,日日都認真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想了解更多山本敦史的設計,請參考Atsushi Yamamoto的FB相簿FB粉絲頁Antamina。裡頭還有很多Atsushi的婚戒設計,幾乎每項我們都想推薦。

例如,他用蠟做成戒指盒,當新人在婚禮上點蠟燭融化指盒後,指盒就會永遠的消失。「因為我們永遠也不需要再把戒指收回去了」Atsushi說。

或是,他用精湛的工藝手法,將兩種材質融合在一起;或是,代表兩人伴走下半輩子的兩個旋轉圓...

每一個作品的背後,都是專屬某一對新人,一個故事。


真心推薦這位用心的設計師,給準新人參考。
山本不急著將他的設計大量推廣,才有機會能夠讓每一個作品獨一無二。
如需定製專屬兩人的婚戒,記得,半年前預約喔!

ps:英、日文可通,如果需要,也可以直接聯絡新老手小秘書
。(笑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