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5日星期二

磨石子施工心得 -《台北 蘇公館》no.2

磨石子可以施做在任何"牢固依附"的表面上』
地面、牆面、桌面,甚至是天花板...

施做前的準備工作

『拆除』
請確保要施做面的牢固和完整(建議把所有會脫落的東西剃除)
在拆除時盡量拆到底,如果樓板鋼筋有輕微鏽蝕也最好一併處理,降低日後地板"澎共"的風險。

拆除完成

『高度放樣』
傳統磨石子的作法是選用3分或3分以上的骨材(石子)註.1,施做完的厚度大約為2cm(當然骨材越大厚度也會增加)。在放樣時先扣掉,如此一來完成面就不會多一個高低差。
不管是選用什麼大小的骨材,除了要攪拌均勻外,更應該要預留一定的厚度,這樣師傅在打磨時才不會有不均勻的現象發生。

濕式打磨機打磨掉的厚度約為5mm、乾式手持打磨則為2mm以下。



施工圖

打底前記得先上一層黏著劑(如:益膠泥、壓克力養護劑...etc)

壓克力養護劑

放樣/潑灑黏著劑


『打底』

打底要注意清潔度和水泥沙漿的比例為1:3。在均勻的潑灑完黏著劑在底層後就可以開始打底了。至於怎麼打底,這裡就不贅述。打底過程請參考施工照片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
磨石子地板施做

經過漫長的等待,終於可以開始施做磨石子地板了!!

『放樣/崁分割條』

磨石子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圖案、配色和線條(如 台灣的磨石子 一文所介紹根據不同的顏色、配比,可以利用不同的材料作為分割。如:銅條、鋁條、壓克力條...etc。(註.2)

分割條的選擇除了質感和配色外,加分割條還有一個考量:引導裂縫,尺寸常為90x90 cm。
其高度最好比施做的地板厚度多個12mm作為磨耗度。


放樣

分割條的雙邊同色純水泥漿固定
固定完成


『攪拌/上漿』

淺色水泥、白水泥(註.3)石子必須要先用水洗過,才不會有顏色污染的現象!

磨石子的骨材和水泥比為 2:1,先乾拌後再加水拌勻。如果選用不同大小顆粒的骨料,攪拌的過程需額外注意不同的重量有不同的下沉度。可多試做幾次評估。


上漿

上漿的時候不同顏色會有相互污染的狀況,所以在上漿時需注意清潔或更換鏝刀!
在全區的分割條固定好後倒入拌合好的水泥骨材,在用石滾壓實,壓到擠出多餘之水泥及水份擠出為止


磨石子面在開始研磨前至少要養護一星期後,硬度才會足夠!


養護完成的樣子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『磨石子』

分為濕式研磨和乾式研磨,濕式較乾式的手持打磨更為平整!


濕式研磨機

基本上,磨石子都是用大理石地板研磨機加水打磨。邊緣、牆面、桌面等沒辦法用濕式打磨機才用乾式打磨。


研磨器磨片

濕式打磨的過程中,所需的水量大概是開水龍頭讓水可以流動的程度。必須一邊研磨一邊排水。打磨下來的泥漿如果不經過濾直接流到排水管,那排水管是


百。分。之。百。會。堵。塞。

我們的作法是:太空包。


過濾用太空包

利用太空包過濾大部分的泥漿水,泥漿會留在太空包裡,水直接排掉。施工完成後先放個幾天後,讓水瀝乾一些在把剩餘的泥漿分裝小包清除。

濕式研磨時除了師傅推動研磨機,還會有一台抽水馬達和一個人,隨時調整水量和控制溢流的位置。先用毛巾把可能的溢流路徑檔起來,這樣才不會流到公共空間或是其他地方。







就這樣在師傅推呀推呀的來回走動中,磨石子地版漸漸成形!

看到濕式的研磨機後,是不是想乾式的機器一定更厲害?沒有水也能磨?

答案是:沒有!

因為,乾式研磨機就是... ... ...砂輪機、砂紙機而已。研磨的平整度只能靠師傅的一雙巧手了。


廚房磨石子檯面

研磨完(未打蠟)


最後就是『打蠟』,打完收工。


磨石子地板完工照

磨石子地板完工照

磨石子地板完工照

廚房流理台完工照

施工最難的除了研磨時的粉塵/噪音之外,更要在施工前掌握多變的硬度和色澤才是一大課題!


註.1 

骨材(石頭)的大小、形狀和硬度和磨石子地板的完成面有很大的關係。

1.骨材的大小、形狀:建議為3分以上的碎石,未洗圓加工為佳。為什麼勒?因為圓的石頭附著力不好,容易產生掉石。雖然在研磨的過程掉石一定會發生,不過也都會用同色水泥修補。但是小的石頭容易表層大片刨除,這樣修補痕跡比較明顯。如果真的鐵齒選用小的、圓的骨材,那還是用深色水泥吧(修補比較看不出來...)!
2.硬度:這裡是相對的硬度。水泥的硬度和水泥種類(註.2)養護的過程有很大個關係(水泥怎麼養護請自行查資料)。如果水泥硬度低於骨材,在研磨時水泥就無法牢牢的抓住古材,那後果就是無盡的坑洞,不可不慎。
分割材料的選擇

註.2
1.金屬的材料需注意氧化的問題。如銅條在常走的地方會很晶亮,不常走的地方則顯得灰暗。
2.強度、韌性。如磨石子的骨材如在3分以下,如果是用強度不足的水泥石子,磨的時候容易受壓力往旁邊移動,這橫向的力是很大的。很容易照成強度或厚度不足的壓克力條斷裂。


註.3
彩色水泥/白水泥的強度常不如本色水泥來的好,如水泥硬化後強度不足會造成研磨時無法挽救的失敗。建議先試用後在評估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《台北 蘇公館》─ 室內設計
位置:台北市 松山區
屋況:24年公寓,二樓 
總坪數:21.73坪。室內空間20.85坪,後陽台:0.88坪。

工程預算:約93萬
專案設計師:Chiu 13
工程管理:Chiu 13

15 則留言:

  1. 想參考您的資料作作業 會標明出處 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問題。麻煩附上我們的連結網址與標明新老手設計,感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:請問家中磨石子地板有裂縫,怎麼修補比較好?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(不管裂縫大小)磨石子修補需要破裂的地方
      1.用手持電動工具切開寬度"大於骨材"、深度"打底的水泥面。
      2.砂漿骨材攪拌均勻後用拌好的,均勻填滿清好的裂縫。
      3.等乾後(3天)始可研磨。

      ps.水泥研磨工具可上網搜尋。

      請注意:
      1.注意(乾磨)通風或(濕磨)排水。
      2.有色差。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我可以引用你的文章嗎,我本身是在做磨石子的工作的
    不過我通常都用比較台灣國語的話跟我的客人介紹
    但是它們好像有些還是不太了解這個工作的流程是什麼
    我想引用你的文章(會標明出處)來跟我的客人還有可能未來會成為我的客人的人們
    介紹磨石子的工作在做什麼
    如果可以真的是很感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然可以,請標明出處即可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洪小信師傅 請問有聯絡電話嗎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方便介紹做磨石子的廠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你在哪裡?樓上好像就有一位廠商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是在金瓜石有需要磨石子的廠商~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您的廠商可以介紹嗎?我在台北
    謝謝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請問您的廠商可以介紹嗎?我在台北
    謝謝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桃園有做磨石子的廠商可以介紹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你好!可以請教施工廠商嗎?我在新北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