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

20坪小宅,房間多一間? -《台北 蘇公館》no.3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《台北 蘇公館》─ 室內設計
位置:台北市 松山區
屋況:24年公寓,二樓 
總坪數:21.73坪。室內空間20.85坪,後陽台:0.88坪。

工程預算:約93萬
專案設計師:Chiu 13
工程管理:Chiu 13

居住成員:
在南投上班的蘇老師。
準備考高中的蘇小弟,以及不定期會來的蘇老賢伉儷。


我們和蘇小姐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約在案場。
這個房子購買了快半年,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設計師。是蘇老師的哥哥在網路上看到了我們,就推薦給蘇老師。討論設計及開會時,因為老師在南投上班幾乎都是透過蘇先生傳達。對我們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。

案場不大,是兩房一廳、一廚兩衛的小公寓。室內總面積為20坪多一點點。
現場走完後,蘇老師小聲的說:應該要多一間房間和儲藏室吧!?

在台北三間房間(朋友來作客、三代同堂或是兩個小朋友),一個明亮的客廳,好用、簡單的廚房,最好可以多一個房間當作儲藏室或是更衣室。這需求並不是特例,只是對於20坪的小宅卻是奢侈的...

開會完整理過後的需求是:
1.蘇小弟平時住在台北,在台北上課。(Room_1)
2.在南投上班的蘇老師平日不在台北,放假時才會上來台北居住。(Room_2)
3.蘇老賢伉儷平時住在高雄,不定期會上來台北看看孫子。(Room_3)
4.很。多。很。多。書。(儲藏室、Room_4)
5.爸媽、蘇大哥夫妻和小朋友一家人會來聚餐,需要一個較大的餐桌。
6.室內及房間都要開窗,兼顧採光和通風。
7.因為預算的關係,所以裝修盡量精簡。

所以本次我們的工作是:
用20坪的空間創造出等同四房一廳的空間,而且空間品質必須維持良好的通風、採光。


我們的策略

蘇老師(Room_2)+蘇老賢伉儷(Room_3)= 和室的1+1房。
日本和室的彈性很符合這個概念。

所以我們把主臥室改成一間5坪大的和室,這個尺寸比一般台灣的和室大了約2倍。

和室(外)材料AraucoPly 4"x8"x12mm 夾板。


和室(內)材料AraucoPly 4"x8"x12mm 夾板。

白天時和客、餐廳是一整個通風、採光極佳的開放空間;在夜晚,就是具有隱私的房間。因為是和室大通舖,所以可以睡到8個大人。這樣也解決了不定時可能過夜的人。

因為障子門的設計,空間上有更多的可能性。障子門空間變化照片。


全開放式的空間。
我們把隔間牆拆除創造出全開放的空間。包含客廳、廚房、餐廳、和室總坪數為11坪。客廳的空間可以一直延伸到和室,利用一階的高差增加成人可座、小孩可玩的趣味。開放的廚房和餐廳可以擺下一張8人座的長桌,提供大家來這裡聚餐的空間。平日靠牆就是蘇老師的閱讀桌也不覺得突兀。

全開放式的空間,磨石子地版。


收納空間

我們將原本有兩套衛浴的配置取消一套,改成蘇小姐的儲藏室。
另外,生活上的收納配置在空間各處

A.(W)270cm * (L)60cm * (H)220cm,大衣櫃。
沿用舊衣櫃,僅更換新的純白系統門片。

B.(W)230cm * (L)70cm * (H)52cm,天花板收納櫃。
全室內預算的考量沒有作天花板。為了增加收納的空間,全室在走道的上方作天花板櫃,同時也利用高低差增加了走道上的間接光源。

C.(W)410cm * (L) 325cm *(H) 35cm,和室床下收納櫃。

在儲藏室以外的地方,我們額外提供了約9立方米的收納空間以滿足生活上的需要。


材料簡約與質感真實

在預算的考量下我們室內不做天花板。空間上凸顯表現材料的真實的質感:金屬、木頭、石頭...etc,不另作修飾。

地板:磨石子、壓克力邊條。磨石子的特性。
和室:AraucoPly 4"x8"x12mm 夾板。特色:木紋鮮明、品質穩定。F1環保建材。
障子門:竹子、水電用配管C型鋼及EMT管。特色:鍍鋅。工業化標準製品、加工及實用性強。
內玄關門及浴室門:回收舊木。特色:具有時間痕跡、環保。
外玄關門:水電用配管C型鋼及EMT管。

AraucoPly 4"x8"x12mm 夾板


水電用配管C型鋼

和室門:竹子、水電用配管C型鋼(無孔)。

和室門細部

一字型廚具檯面:磨石子、水電用配管C型鋼(有孔)

一字型廚具檯面細部

外玄關門:水電用配管C型鋼(無孔)烤漆


內玄關門:回收舊木、水電用配管C型鋼(無孔)烤漆

材料搭配:磨石子、AraucoPly 4"x8"x12mm 夾板、舊木、竹子、水電用配管C型鋼及EMT管。

外玄關門細部


手作感的溫度

這個案子中我們嘗試了許多常見卻不常用的材料。當夾板、竹子、螺絲、角鋼等材料透過「手作感」在空間中以最原始的狀態呈現時,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而協調。

鐵工師傅將C型角鋼的排整齊後,不厭其煩的前後翻轉,一條一條的重新調整燒焊後的變形。
木工師傅將竹子一段一段的切開、一個一個的鑽孔,最後鎖上特別挑選比例精確的螺絲、螺帽。
泥作師傅將不同顏色的石子、有色水泥充分攪拌均勻後,一次一次的打磨,使其平整、發亮。

「材料的溫度」在師傅中的細心中慢慢升高,「家」也在師傅的巧手中成形。

這就是手作的魅力。

台北蘇公館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

為何磨石子?何謂磨石子?-《台北 蘇公館》no.1

磨石子施工心得 -《台北 蘇公館》no.2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