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

回家,一道獨一無二的私房菜 -《新店 邱公館》

早晨睜眼便開始急忙上班上學,午餐不過是吞食下午煩悶的開胃菜,好不容易待太陽西沈,還得面對夜晚街道的喧囂,到頭來,我們是否能真正的回家?轉個彎上餐館享盡奢華,或回到設計師強調當下流行簡約風的公寓,是否就算回家?對現代人而言,那家(而非公寓)的餐桌上,溫熱的菜飯是回憶,全家人一同享用屬於自家人的私房菜更是奢侈。

走進邱家,我們竟有回家的感覺。平凡的一家人,就和你我一樣,沒有特別多的時間或金錢,每天也必須為工作賣命、為家事操煩,卻能在假日的夜晚端出一道道私房菜上桌,讓現實的童話開演,不需人說故事,也沒有舞台燈光的刻意,只有菜餚飄香。這味道有著年輕爸爸和媽媽的堅持,經歷了溝通、融合反覆烹調,只屬於這裡。原來現實中的童話,不能只是說說故事,還需要點勇氣打撈沸騰在上的不滿雜質,並用耐心慢火溫燉對未來期望的純淨。


<向樂摸買的古董二手沙發,搭配原本舊的單椅,簡單優雅的客廳>


第一次碰到邱先生、邱太太 和他們家的小哥哥、妹妹,是簽約的前半年。他們很認真地把對家的想像,條列式地記錄下來交給我們,還特地從台北來我們家坐客。半年後,就在我們已經開始淡忘時,邱家的消息突然又出現,而這次不但修改了原本的需求清單,還附了書和照片給我們參考。這是我們第一次碰到如此認真的業主,也預告了之後我們即將經歷很多的第一次。

「第一次在工地裡有這麼踏實的感受。」Chiu 13 說。


一個月的工程,約100萬的室內裝修,在台北只能算是輕裝修。但這次的輕,似乎是建立在某種踏實重量上頭的心情,而不是隨意、輕鬆的輕。業主很真誠地相信我們,也接受了許多我們替他們節省預算的建議,留下一些不影響設計的舊材料修修補補,沒有多餘的浪費。雖然在修補上,師傅嘴巴會說這樣比較費工,但每個人都做得甘願且手腳勤快。



<舊鞋櫃重新換上百葉門片,美觀之外,兼顧通風>


<延用舊的主臥室衣櫃,只在門板換新,用線條和把手重新調整外觀比例>


<舊的牆面磁磚、舊的Ikea廚櫃,經過師傅的手細心修補>


<開放式廚房旁牆面塗上灰色黑板漆,就是整面的塗鴉牆>



在空間設計上,夫妻倆花了很多時間溝通、協調,由邱先生明確地傳達給我們,整個工程因此沒有太多的更改、延宕,實在難得。同時設計師不需要再填補設計的不足,反倒是協助他們重新排列他們的需求順序,修剪一些過多的分枝,用心在空間尺度的調整與預算控制的技法發想。


<原本的隔間>


<調整過後的隔間配置>

主要的空間調整為廚房和客衛浴

為了增加通風採光,原本封閉式的廚房改為開放式,廚房的配置經過兩夫妻的討論和設計師的建議,最後將爐火移至吧台區,洗手台則留在原本的一字型流理台。爐火放置在新增的吧台,不但可以重新選擇好清理的深色玻璃作為爐火附近的材料,讓原本的一字型檯面則不用做太大的變動以便節省預算,同時又能有兩個小工作檯面可供使用,煮東西和清洗碗盤的檯面分開,可同時讓兩個人使用廚房。


<新增的瓦斯爐檯面>

為了節省預算,廚房和客廳空間都沒有做天花板,因此抽油煙機的排風管變成一個大問題。一般外露的排風管都是用伸縮軟管居多,用silicon或膠帶修修補補,耐用和美觀都是問題。為了讓管線更美觀,我們改用固定式風管,完全不用silicon,設計師很細心地找尋其他五金配件固定。


<外露的排風管,沒有使用任何silicon>


客衛浴的配置看似簡單,其實花了不少心思。因為邱家需要兩個面盆,設計師在平面配置時就發現浴室空間尺寸有些尷尬:把設備放在兩邊會太窄,一字型配置則又太淺。最後決定將淋浴空間調整成玻璃與浴簾的結合,讓空間上的壓迫感消失且使用上較彈性之外,浴簾舊了換新也較容易。

淋浴玻璃最大的問題就是使用一段時間後,silicon易發霉變黑,這次我們折騰了幾回,終於找到廠商願意按照設計圖施做這組完全不用silicon的淋浴玻璃。結合浴簾看似簡單,我們卻為了維持玻璃的結構力,花了點功夫。


<用玻璃與浴簾結合成淋浴區>


<完全不用silicon的淋浴玻璃細部>


<浴室的質感搭配也不馬虎>



鄉村風的櫃子、手作感的墻、北歐老傢俱、越南的馬克杯、工業感的外露管線...。各式各樣的碰撞組合,詮釋家人個別的喜好,沒有花俏的匠氣,卻和居住者的氣味相襯,呈現出絕對的協調。家,而非設計師公寓,的味道


<媽媽說:爸爸的越南馬克杯破壞了我的日系風。爸爸說:我只用了一小格。
我們想,這就是家的陳列,而非商店的陳列,只屬於這裡的搭配>



<當初爸爸與設計師對照沙發顏色精心挑選的紅,掛上爸爸的作品,全到位了>


<夫妻倆買了印花滾筒,DIY主臥室的牆面,讓我們眼睛一亮>


<媽媽玩笑式地數落爸爸滾筒滾錯方向,我們才意識到,我們參與的這一切都是他們築屋的實踐過程>



在每次案子結束後,我們通常都會到業主家拜訪,拍拍照片,也關心一下生活狀況。偶爾會發現,有些空間在人搬進去生活後,原本的設計則變了樣,多少是因為業主與設計師對於在屋子裡生活的人認識太淺。

第一次我們更貼近參與到屋子裡的人們生活

在邱家入厝的一個月後,我們被邀請到他們的家中吃飯,一同煮飯、吃飯、聊天、看書、聽音樂。因此我們不會說這間屋子是我們的設計案,我們認為這裡是邱家,處處是他們對生活的態度。


<準備開飯>


<當天很受歡迎的客廳一角,坐在這張閱讀椅上,瞬間心情便平靜下來,忍不住抓本書看>


<所有廚具設備擺進去後,舊的廚房牆面磁磚的確不太顯眼>



酒足飯飽之後,小朋友們開始畫畫,大人們坐在餐桌上點着蠟燭聊天,坐在客廳欣賞陽台外的夜景時,我們都不禁羨慕起這家人來。星期一開始,爸爸媽媽都要上班,孩子們上課,但他們的夜晚還是會在這裡,也許在客廳的閱讀椅上,也許是在廚房或餐廳,回到這個只屬於他們的家。







《台北新店 邱公館》─ 室內設計
位置:新北市 新店區
屋況:20年公寓,八樓
總坪數:室內27坪。

工程預算:101萬
專案設計師:Chiu 13
工程管理:Gimmy Xu, Chiu 13

居住成員:
上班族的爸爸和媽媽、唸小學的哥哥和妹妹。

新店區 邱公館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