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日星期一

蓋吧!《十全 黎公館》no.3 鋼構

寄件者 中壢十全 黎公館 鐵工

Jun 23 開始立鋼構

一早鐵工就立了一支長長的梯子,搖搖晃晃地爬上三樓屋頂,手上還拿著工具,頭上帶著帽子,每個人都像雜耍團一樣,爬上爬下輕鬆自如,我們在旁看都捏把冷汗。
寄件者 中壢十全 黎公館 鐵工

「嘖,這圖怎麼畫的,好精準啊!」師傅拿著圖一邊擦汗一邊說。
「真的。太精準了啊。」不知誰繼續附和。


大夥兒就這樣,每隔半小時就要讚嘆一次。一方面是鐵工很少看到有人蓋鐵皮屋還畫的這麼複雜、尺寸這麼精細;另一方面是圖越精細,就要花越多時間閱讀,沒辦法看一次就上手。更不用說再怎麼精細的圖面,和現場狀況多少都會有一點點誤差,這時就真的是考驗師傅們的技術了。

寄件者 中壢十全 黎公館 鐵工

連續好幾天的大太陽把大家的腦袋都烤焦了,老天考驗的不只是師傅們的技術,還有他們的耐心和細心,為了圖面爭執是常見的事,做錯重來的無奈也發生過幾次,有時被迫微調圖面、有時現場直接修改;有時根本沒有錯,但原本的屋子地板就不平、牆就是斜的,好像過去的建商在大家臉上吐了一口水笑著離開,接著太陽曬乾了,低頭繼續做。

寄件者 中壢十全 黎公館 鐵工

雖然很多鋼架在工廠就已經先加工好了,但光是依造圖面就定位就花了很多人工。每根鋼柱在立的時候都要確保垂直水平,這是最基本的常識,但就連小朋友也知道玩木積時就算每根柱子都垂直,最後搭起來的房子也可能是歪的,可見這技術層面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。

(鐵工每焊一根柱子,就要再三確認垂直水平。)
寄件者 中壢十全 黎公館 鐵工

眼尖的業主就注意到,怎麼柱子沒有直接落在地板上呢?

邱總監說,這樣不但在立柱時可以留點空間微調垂直水平,到時候架高地板做起來和柱子的銜接處也才好收尾,完成面就會像柱子是立在架高地板上一樣。而架高地板下方就能讓水管、電線等很順暢銜接,更省去做天花板的費用,同時讓屋內的空間好像挑高一般寬敞舒適。

(一般裝潢會做天花板不只單單是為了遮樑柱,還為了要走管線。但為了防潮和鋪設平價木地板,我們一定要做架高地板。為了幫黎先生省預算,同時讓空間變得更好,chiu13就決定讓管線都走地板而不是天花板。)
寄件者 中壢十全 黎公館 鐵工

這些小細節,如果在設計的時候都能先考慮周全,施工時會更容易(省施工預算),同時空間效過更好。這些才是設計的價值。

續篇:
蓋吧!《十全 黎公館》no.4 封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十全 黎公館》─ 蓋房子
位置:桃園縣 中壢市
屋況:逾25年2樓半透天厝
設計坪數:地坪40坪
工程預算:約360萬
專案設計師:Chiu13,Chieh-wen Chu, 黃諒
工程管理:Chiu13

居住成員:
黎先生、太太,黎爺爺、奶奶和兩個小朋友,一家六口。


本案所有文章:
case - 中壢十全 黎公館

1 則留言: